真魂斗罗全剧情对话解读攻略

2013-01-30 16:36:37作者:ktgsbd

真魂斗罗是K社2002年在PS2平台上发布的一款魂斗罗系列的续作,该作继承了传统魂斗罗的2D传统游戏界面,但是也结合了大量3D画面要素,使得整部游戏给玩家场面宏大的感觉,既继承2D的传统经典,又有3D要素的恢宏开阔的场景,这是真魂斗罗最大的成功之处。另外游戏里的操作、武器系统、打击感、以及BGM,都在当时的射击游戏里堪称一流。。在游戏内容和剧情方面,出现了很多前作里经典的场景或BOSS,算是一种对以前作品的致敬,也更是将经典延续,游戏剧情是连接FC魂斗罗1的故事,从剧情上来说,真魂斗罗就是1代魂斗罗的续集。。。相信无数热爱魂斗罗的朋友不仅喜爱当年的经典游戏,也对当年经典游戏背后的故事感兴趣。。。玩过真魂斗罗的朋友都知道,游戏里穿插的对话就是整部游戏的主要剧情,以及揭开魂斗罗1故事的疑点。

游戏分为日、美、欧三个版本,当然没有中文版的。。。许多玩过游戏想了解剧情的朋友都只是看度娘的百科,知道个大概,网上我也的确没有找到详细的中文剧情。为了为广大热爱魂斗罗的吧友做份贡献,于是乎我花了几天时间将游戏里剧情对话逐一打下来,然后自己做了翻译,希望能帮到各位想了解真魂斗罗剧情的朋友。。我玩的是美版的(以前下的资源,模拟器玩的,估计是美版吧)。废话太多了点 - - 现在开始吧。。

这些是游戏大致背景,复制的度娘的,归纳得还算靠谱。。

公元2642年,一个正在建设的超级电磁武器网络发生故障并且爆炸,造成了全球性的毁灭性事故,80%的地球人口丧生。大量调查的结果发现这次事故并不是以外,而是我们的异型战争英雄Bill一手策划的。该调查报告同时也指出Bill的前战友Lance为了阻止Bill的恶行,被Bill亲手杀害了, Bill被判了1万年 (冷冻服刑...)。公元2647年,一个叫做血隼的高度军事化的组织开始发动了很多无目标的暴力破坏行动,而动机却不得而知。由于该组织有非常尖端的科技和生化武器,让人不由得不想起了多年前给人类带来梦魇的异型和红隼集团。官方罩不住这个组织,便派遣当年被曼德拉博士策划制造的生化士兵鲁西亚(Lucia),(在博士死亡以后被政府接管该计划,政府觉得这个方案很不错,决定完成Lucia, 不过这次不是用来从事邪恶的目的)。Lucia被政府指派提前9995年出放出Bill, 并作为其搭档, 以毒攻毒,以暴制暴消灭血隼集团。然而事情的发展却出乎了大家的意料...发现原来5年前兰斯是被搞死的,比尔也是被陷害的,而原因居然是以前所有的魂斗罗战争都是不正义的,所谓的异型,都是被地球人拿走了Relic过来讨公道的高级文明遗留下来保留Relic的守卫,兰斯为了让这个秘密不被掩埋植入了异型存活了下来,并且正是血隼的领导人......

声明一点:本人英文水平一般,如有翻译不妥之处请见谅!也希望有英文好的朋友指出不妥的地方,谢谢~

下面是第一关结束后的剧情:

Lucia:You must be the commander!

露西亚:你一定就是司令官!

Bill:There's no escape. Surrender now.

比尔:你逃不了了。立刻投降。

Commander:Hmm, Bill Rizer. I didn't think that the Triumvirate were so desperate to send you in. Pathetic old fools!

司令官:嗯~,比尔·雷泽。我认为三巨头不会如此孤注一掷地派你来。可怜的老傻瓜!

Bill:What? Who are you?

比尔:什么?你是谁?

Commander:Hah, locked up so long that he doesn't even recognize me.

司令官:哈,被关得太久以至于他都不认识我了。(司令官转过身来。。。)

Bill:! ...Lance!

比尔:!。。。兰斯!

Lucia:Lance? The hero? The one from the Alien War, that Lance?

露西亚:兰斯?那个英雄?那场外星人战争中的,那个兰斯?

Bill:But, but that's not possible. I saw you die!

比尔:但是,那不可能。我看见你死了!

Lance:That's right. But,as you can see, I've returned from the dead. I'm here to cleanse this place of all sinners, with the flames of judgment!

兰斯:是的。不过,如你所见,我已经从死亡中回来了。我来这里清除这地方所有的罪人,用裁决的火焰!

Bill:What?! Lance, do you really believe what you're saying?

比尔:什么?兰斯,你真的确信你在说什么吗?

Lance:Hmph. Poor Bill, you're the one without a clue. But the true reality would be beyond comprehension of a meregrunt like you.

兰斯:哼。愚蠢的比尔,你就是个没头绪的家伙。然而真正的事实是像你这样的杂兵难以理解的。

Bill:.........

比尔:。。。。。。。。。

Lance:Well. it's just as well...I'll let you go this time, for old time's sake. But remember...Don't expect any mercy from me next time. Farewell!

兰斯:好吧。没有关系。。。这次我会让你走,看在过去的份儿上。但是记住。。。别期望下次我会有任何仁慈。再会!

(兰斯消失。。。)

Bill:L-Lance! Wait!

比尔:兰——兰斯!等等!

(6 years ago...)

(六年前。。。)(比尔的回忆。。。)

Bill:Lance! Hang on, Lance!

比尔:兰斯!坚持住,兰斯!

Lance:Ugh...Bill...?

兰斯:啊。。。比尔。。。?(伤得很重)

Bill:Damn it! Who got you?

比尔:可恶!谁干的?

Lance:Ugh...Gugh...

兰斯:啊。。。啊。。。

Bill:Hold on, I'll get the medic!

比尔:坚持住,我去找医疗队!

Lance:Bill, wait!

兰斯:比尔,等等!

Bill:...?

比尔:。。。?

Lance:Watch out...we're just......they use...urrg...gah!

兰斯:小心。。。我们只不过是。。。他们用。。。啊。。。噶啊!

Bill:Lance!

比尔:兰斯!

Lance:............

兰斯:。。。。。。。。。。。。

Bill:Lance? Quit joking around...Lance! Laaaance!!

比尔:兰斯?别开玩笑。。。兰斯!兰——斯——!!

(回忆结束。。。)

Bill:Lance...What happened to you?

比尔:兰斯。。。你怎么了?

Lucia:Bill...

露西亚:比尔。。。

第三关结束后剧情:

(Federal Government HQ)(联邦政府总部)

Gaius:Colleagues,I have the latest report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Bill Rizer and the bionoid,LCR,succeeded in driving out the enemy intrusion.The defense line in the K12 sector is safe for now.

盖厄斯:同僚们,我有当前情况的最新报告。比尔·雷泽和那个仿生机器人,LCR,成功的打跑了敌人的入侵。在K12区域的防线现在已经安全了。

Nero:Hmm...The results are as we predicted,but it's unsettling that events are unfolding faster than we thought.

尼诺:嗯。。。这结果如我们所预料,但是混乱的局势比我们想象中演变得更快。

Commodus:Indeed.You don't think our pawns,that we sacrificed to buy us time,may actually change the situation?

科莫多斯:的确。难道你不认为为我们牺牲去给我们争取时间的棋子,事实上可能会改变形式?

Gaius:All the better if they do.It is a problem that needs to get resolved eventually.The more disturbing matter is that they've begun to question the reason behind this operation.

盖厄斯:如果他们做得更好。有一个问题最终需要得到解决。更加令人不安的事情是他们已经开始怀疑这次行动背后的原因。

Nero:There's nothing to worry about.Remember,we're almost done analyzing the "relic".

尼诺:没什么可担心的。记住,我们已经差不多完成了“遗物”的分析。

Commodus:True,which means we must be even more careful with our moves.It is all for the coming of the revolution and the achievement of our ultimate dream.

科莫多斯:是的,这意味着对于我们的行动我们必须得更加谨慎。这一切都是为了即将到来的**以及成就我们的终极梦想。

以上对话可以看出来三巨头所策划的巨大阴谋,以及他们的野心。。。

第五关战斗中剧情

Bill:We've got you cornered, Lance!

比尔:我们已经使你无路可退了,兰斯!

Lance:Hmm,I didn't expect you to be able to come so far. I warned you that I would not be so merciful a second time.

兰斯:嗯,我没料到你能够走到这么远。我警告过你我再也不会如此仁慈。

(开始战斗。。。)

Lance:You're better than I expected. Playtime is over! Haaaaaaaaahhhhh!!(战斗结束。。。)

兰斯:你比我预料中要厉害。游戏时间结束了!哈——啊——!!(进入兰斯身体。。。)

Bill:He fused...with an alien?!

比尔:他融合了。。。和一个外星人?(BOSS战开始。。。)

如果玩家选择露西亚,对话意思都一样,只是几处语句的不同。

第五关结束后的剧情,分为失败和成功两种,决定了玩家是否能够进入后面的关卡。判定失败或成功的标准:前5关总评达到A或以上,就算成功。。否则就是失败,不同的游戏结局还会有不同的动画在后面。当然如果你玩Easy难度的话,不管最后什么评价也是进不了后面的关卡。

第五关结束失败剧情:

Lance:Ugh...This is impossible!

兰斯:啊。。。这不可能!

Bill:Lance, tell me! Why did you do this?

比尔:兰斯,告诉我!为什么你要这么做?

Lance:Hmph, you are a sad creature, Bill. You don't even know what you're fighting for.

兰斯:哼,你是个可怜虫,比尔。你甚至不知道你在为何而战斗。

Bill:What?!

比尔:什么?!

Lance:I'll perish here...But you'll soon follow the same fate. You're too powerful. They can't afford to have you around.

兰斯:我将在此死亡。。。但是你也很快会有同样的下场。你太强了。他们无法让你存在于身边。

Bill:What do you mean? Who are "they"?

比尔:你是什么意思?“他们”是谁?

Lance:Ha ha ha...I'll wait for you in hell! So long!!

兰斯:哈哈哈。。。我会在地狱里等着你!再见!!

(兰斯自爆。。。)

Bill:Lance...

比尔:兰斯。。。

(Meanwhile,overhead in an orbiting satellite...)(以此同时,上方高空中的一个轨道卫星。。。)

......

(群岛被炸毁的动画......STAFF)

Satellite weapon bombardment, complete. The target, Galuga Archipelago, has been destroyed. No signs of life in a 60 mile radius. And so we have closure. Or should I say we have a new beginning. A new beginning of a world that we hold in the palm of our hand. Muahahahaha...

卫星武器轰击完成。目标,Galuga群岛,已被摧毁。在半径60英里的范围内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所以我们已经结束。或者应该说我们有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掌握在我们手心里的世界的新的开始。唔哈哈哈哈。。。

PS:最后这段话貌似是出于三巨头之口。。。

第五关结束成功剧情

Lance:Ugh......

兰斯:啊。。。。。。

Bill:Lance!

比尔:兰斯!

Lance:Ugh..Bill...I knew...I couldn't beat you...

兰斯:啊。。。比尔。。。我知道。。。我无法打败你。。。

Bill:Lance, tell me! Why did you do this?

比尔:兰斯,告诉我!为什么你要这么做?

Lance:...............Very well.I'll tell you...Maybe you can...

兰斯:。。。。。。。。。。。。。。。很好。我会告诉你的。。。也许你能。。。

Bill:.........?

比尔:。。。。。。。。。?

Lance:It all began 20 years ago...A miner on Jupiter discovered the Moirai Ruin.

兰斯!一切开始于20年前。。。一个在木星上的开矿者发现了魔伊拉的废墟。

Lucia:Moirai?

露西亚:魔伊拉?

Lance:How can I describe them? "Omniscient beings,"maybe. It's the name of a tribe that ruled the galaxy before the birth of mankind. They civilization reached heights we humans can't even possibly begin to imagine...They left this galaxy for a higher world. The ruin on Jupiter was their shrine. It was a sanctuary...We shouldn't have stepped in.

兰斯:我该怎样形容他们呢?“无所不能的生物”吧,也许。在人类诞生以前,一个统治银河系的种族的名字。他们的文明所达到的高度,我们人类甚至不可能去想象。。。他们离开了银河系去往一个更高的世界。他们留在木星上的废墟是他们的圣地。那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我们不应该进入。

Bill:............

比尔:。。。。。。。。。。。。

Lance:But the men of influence were arrogant. To monopolize the highly advanced technologies of an unknown civilization, they sent the army. Not only did they violate the sanctuary, they brought the "relic" back to earth.

兰斯:但是人类势力是傲慢自大的。试图去占有一个未知文明的高度发达的科技,他们派出了军队。他们不仅是侵犯了那个圣域,他们还把“遗物”带回了地球。

Lucia:But that's...

露西亚:但是那是。。。

Lance:Several years later, aliens began an attack on Earth.

兰斯:几年过后,外星人开始攻击地球。

Bill:Are you telling me...

比尔:你是在告诉我。。。

Lance:You're beginning to understand...Our enemy...They were no aliens. Nor were they invaders. They were guards programmed to protect and retrieve the Moirai relic! But the men of influence stubbornly kept the truth out of the public eye. By calling us heroes of the war against aliens...They hid the truth from the media and the people.

兰斯:你开始明白了。。。我们的敌人。。。他们不是外星人。也不是他们侵略者。他们只是保护和取回魔伊拉遗物的守卫程序!但是人类势力顽固的把公众的眼睛置于真相之外。通过调用我们的英雄们去同外星人战斗。。。他们对媒体和人们隐瞒了真相。

Bill:Damn it! We've been puppets on a string the entire time?!

比尔:该死!从头到尾我们成了一串傀儡?!

Lance:I stumbled upon the truth by accident. But, before I could go public, I was eliminated with you as their scapegoat.

兰斯:我偶然发现了事情的真相。但是,在我还没来得及公开,我就被灭口,而你就成了他们的替罪羊。

Lucia:Does that mean the hyper-magnetic weapon malfunctioned because of them?

露西亚:意思是说超强电磁武器的故障也是因为他们吗?

Lance:That's right...They didn't it to annihilate all opposing factions and to monopolize political power.

兰斯:是的。。。他们没有消灭所有的反对派系去霸占政治权利。

Bill:Lance, hang on!

比尔:兰斯,坚持住!

Lance:Ug......I had to survive. I had to spread the truth...to the people.

兰斯:啊。。。。。。我幸存下来了。我已经对人们散播了真相。

Lucia:Is that why you chose to implant an alien embryo in yourself?

露西亚:难道这就是为什么你要选择对自己植入外星人胚胎吗?

Lance:Right......But I couldn't control the beast...

兰斯:是的。。。但是我无法控制这个畜生。。。

Bill:Lance......

比尔:兰斯。。。。。。

Lance:Go, Bill! You should know who the true enemy is by now. They're almost done analyzing the "relic". If that happens...the world is...doomed......

兰斯:快走,比尔!你应该知道谁才是现在真正的敌人了吧。他们差不多完成了“遗物”的分析了。如果那种事情发生的话。。。世界就。。。完了。。。。。。

(兰斯死去。。。)

Bill:Talk to me, Lance!

比尔:说话,兰斯!

Lance:............

兰斯:。。。。。。。。。。。。

Bill:Lance...!!

比尔:兰斯——。。。!!(比尔悲痛。。。)

成功剧情里的对话是整个魂斗罗1和真魂斗罗剧情的关键,兰斯临终前的话道出了从开始到后来所有事件的真相。。。

第六关进入异次元剧情

(比尔版)

Bill:What is this place?

比尔:这是什么地方?

Gaius:Muahahaha...Welcome to our sanctuary.

盖厄斯:唔哈哈哈哈。。。欢迎来到我们的圣域。(三巨头出现在比尔的上方。。。)

Bill:The Triumvirate! So you're responsible for all this. Lance is dead because of you.I will avenge him.

比尔:三巨头!你们要为这一切负责。兰斯的死是因为你们。我要替他报仇。

Nero:Avenge him? When it's your hands that are red with his blood, you threaten us?

尼诺:替他报仇?你的双手沾满了他的鲜血,你在吓唬我们吧?

Commodus:Fool, it is much to late for you to do anything. Our power is far beyond the reaches of parasites like you. Witness our power!

科莫多斯:愚蠢,对你来说做什么都太迟了。我们的力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像你这样的下等寄生虫。见证我们的力量吧!

(三巨头积聚遗物的力量。。。)

Bill:This light...Could this be the relic of the Moirai?!

比尔:这光。。。难道就是魔伊拉的遗物吗?!

Gaius:We now possess the relic and its power, making us virtual gods.

盖厄斯:我们现在掌控了遗物和它的力量,使我们成为了真正的神。

Nero:Muahahaha...You should feel honored to have witnessed this historic event before you die.

尼诺:唔哈哈哈哈。。。在你死之前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你应该感到荣幸。

Nero:...Hmm?

尼诺:。。。嗯?

Commodus:Wh-What's happening?! Our power...is fading!!

科莫多斯:发——发生什么事了?!我们的力量。。。正在衰退!!

Gaius:Ugh...GAAAAHHHHHH!!

盖厄斯:啊。。。噶啊啊啊啊!!

(遗物觉醒。。。)

(露西亚版)

Lucia:What is this place?

露西亚:这是什么地方?

Gaius:Muahahaha...Welcome to our sanctuary.

盖厄斯:唔哈哈哈哈。。。欢迎来到我们的圣域。(三巨头出现在露西亚的上方。。。)

Lucia:The Triumvirate! So you masterminded the entire plot.

露西亚:三巨头!你们策划了整个阴谋。

Nero:Ha,a little late to come to that realization.

尼诺:哈,知道得有点晚了。

Commodus:Fool,it is much to late for you to do anything. Our power is far beyond the reaches of parasites like you. Witness our power!

科莫多斯:愚蠢,对你来说做什么都太迟了。我们的力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像你这样的下等寄生虫。见证我们的力量吧!

(三巨头积聚遗物的力量。。。)

Lucia:This light...No...! Have they finished analyzing the relic?!

露西亚:这光。。。不。。。!难道他们已经完成了遗物的分析了吗?!

Gaius:We now possess the relic and its power, making us virtual gods.

盖厄斯:我们现在掌控了遗物和它的力量,使我们成为了真正的神。

Nero:Muahahaha...You should feel honored to have witnessed this historic event before you die.

尼诺:唔哈哈哈哈。。。在你死之前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你应该感到荣幸。

Nero:...Hmm?

尼诺:。。。嗯?

Commodus:Wh-What's happening?! Our power...is fading!!

科莫多斯:发——发生什么事了?!我们的力量。。。正在衰退!!

Gaius:Ugh...GAAAAHHHHHH!!

盖厄斯:啊。。。噶啊啊啊啊!!

(遗物觉醒。。。)

三巨头三个2货最后果然作茧自缚了。。。

附加:如果玩家最后是S级通关,会看到一个画面,上面一行字:

Mission Complete!

任务完成!

Due to your brave actions, you have saved humanity from the brink of extinction. You are a ture hero and will be remembered throughout the ages for your selfless act.由于你的英勇的表现,你已经将人类从灭亡的边缘拯救回来了。你是一个真正的英雄,千秋万代都会记住你的无私的行为。

并且还可以开启一个隐藏动画,内容有点恶搞的说 - -

最后来个总结吧。。

从魂斗罗1的故事情节,是以一颗陨石坠落到地球上的一个岛上开始的,然后外星人对地球发动了侵略,主角比尔和兰斯奉命参战,在战争胜利过后的几年,地球上的联邦政府,也就是以真魂故事里三巨头为核心的政府势力,一直对外界宣称这是一场人类反抗侵略、捍卫正义的战争,并且严密封锁整个事情的真相。主角之一的兰斯在一个偶然机会下得知了事情的真相,并准备将真相公之于众,但不幸被政府势力杀人灭口。最后他在垂死之时仍然不放弃,他必须要将真相让世人知道,于是无奈选择往自身注射植入外星人胚胎的方式,才存活下来。。。几年后,兰斯集结军事势力,也就是“血隼”军团,在各处发动袭击事件,其目的就是为了撼动以三巨头为首的政府势力,将真相揭开。。。而真相就是,几年前外星人的侵略行动,并非是侵略,而是为了拿回被人类从木星上抢走的本属于他们的“神圣祭拜之物”,人类称之为“魔伊拉的遗物”,在魂1中出现的所有敌人其实只是外星人在那个“遗物”上设置的保护装置而已(外星人的科技果然了得。。。)。兰斯被比尔打败后,临死前说出事情的真相,比尔这才得知一切。。。最后比尔踏上讨伐真正的罪恶的征途,进入异次元,而三巨头不但没能利用“遗物”的力量,反而被“遗物”的力量所吞噬。。。最后“遗物”觉醒了,让伟大的Contra来结束这一切吧。。。

相关新闻

游戏狗>魂斗罗进化革命>正文